叫我密斯·福莱格·月

CP:羊花|策藏|一总|瓶邪|荼岩|楼诚及衍生|AM|搞然专业户|偶尔逛对家。
好脾气话唠黄鸡一只。
耐性不错,半杂食。
饿急了对家清水就是粮(。)
ps:关注我没结果,慎。

【巍澜巍无差】生花 长久(4)

跳槽也是件好累人的事儿啊……失去梦想……_(:з」∠)_

白龙冠天依旧一起出场了,虽然冠天活在了台词里(。)

老赵你这是干什么!这是假公济私晓得伐!

--------------------------------------------------------------------------------

赵云澜到的时候沈巍还没下班,正在台灯下执笔写着报告。他无意打扰,只是轻轻敲了敲沈巍开着的门,随后冲沈巍微笑了一下示意继续工作,他可以等。沈巍也没跟他客气,抬手比了个请坐的姿势就继续写。

于是赵云澜走过去,才坐下就看到沈巍正对面放着一杯茶——闻香应该是碧螺春,还幽幽地冒着热气,沈巍自己那个陶瓷杯正安稳地在他的右手边放着,这杯茶是给谁的自然不言而喻。赵云澜抿了抿唇压制住笑意,他从特调处过来路途并不近,看来沈医生是算好了时间给他泡的茶啊……

不客气地捧起杯子啜饮一口,赵云澜打量了一下伏案的沈巍:手里的碧螺春是今年的新茶,说明沈巍对自己生活品质要求不低;信息时代科技发达,沈巍却是一支钢笔一手疏朗清瘦的瘦金,想来是个传统且念旧的人;睫毛很长,从赵云澜的角度看过去几乎要刷到镜片……

“赵处长?”

“啊,我刚才在想……原来不是每个医生的字都是鬼画符啊?”

捧着杯子促狭地冲着沈巍眨了眨眼,赵云澜不着痕迹地把自己盯着人家跑神的事实毁尸灭迹,沈巍也不戳穿他,不在意地笑笑将手里的报告叠整齐夹好,钢笔归位,然后扶了下眼镜双手交叠。

“所以赵处长想问我什么?”

“我想问一下沈教授,你最近有没有……被窥伺的感觉?”

被窥伺?

有那么一瞬间,沈巍觉得赵云澜是在试探他是不是发现了有人跟着他,但是赵云澜的眼神太明亮,明亮到沈巍很快意识到赵云澜是真的在……关心他。他眨了眨眼,让刚才片刻的沉默伪装成思索的过程,随后抿唇笑了笑。

“我的生活挺无趣的,医院学校宿舍三点一线,都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

言下之意是人多,就算有他也可能并没有在意。

赵云澜伸手蹭了蹭人中的位置想了想,摸出手机想调出沈巍在咖啡厅喝茶的照片,却在按开屏幕后发现了林静发来的轨迹追踪图。他放大那张图片,发现沈巍确实最常在他所说的三点来回,但是除了咖啡馆还有一条相当突兀的线条戳在外面,而那个地方赵云澜甚至不用点开都知道是哪。

“那……沈教授祭拜亲人的时候也没有感觉么?”

沈巍去拿杯子的手一顿,他上下打量了一下赵云澜:男人刚才伸手的动作证明他确实想找到那三点之外的地方来让自己回忆,而此刻的语气却是笃定的,那么他刚才打开手机的时候应该就是获得了新的信息。

“赵处长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不知道沈教授认不认识这几个人?”

赵云澜索性将几名受害人的照片一张张从手机里调出来,一边给沈巍看一遍观察着他的表情。

“这是……芳姐,小杭?还有张老师!他们,他们怎么了?”

“杭俊是沈教授的学生吧?沈教授不知道他的近况吗?而且这位陆芳芳女士是龙城医院心内科的护士,沈教授……”

“赵处长是在怀疑我。”

“这世界上有三件事不能信。一、畅销书的腰封,二、中奖的短信,三、案件的巧合。沈教授教的是生物工程,应该很了解变态是怎么回事儿吧?好人的特点通常千篇一律,而变态的种类却实在是生动解释物种多样性。”

赵云澜放下手机凑近了沈巍认真地看了看对方那双蕴着湖光山色的眼睛,微微笑了一下。

“说句不该说的,光就沈教授你这双眼睛就能让人起收藏的念头。不过普通人会选择成为你的朋友、同事、对象、病人,来满足时时能看到你的眼睛的念头,而罪犯的想法,不是剜下来泡福尔马林,就是连你整个人一道囚禁。更有创意的我目前还没见过,不过生物是会进化的,不是吗?”

所以……危险的是我……吗?

沈巍看着赵云澜近在咫尺的眉眼愣了一下,有点茫然地眨了下眼,完全不知道对面的刑警同志险些被看去了三魂七魄。他根据赵云澜的提示迅速地搜索了一下记忆,倒还真的让他想起一点什么来,但他却没办法判断那时的感觉。这么多年他身边亲近的人不算多,在外求学时更是几乎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对于不带恶意的目光,他通常会选择性忽略。

但他忽然想起那天他没能救下的那个学生,即使抬不起手,即使命在旦夕,却一直固执地指着一个方向。他知道那个学生认出他了,那他到底想说什么……

而默默按住心口拉开和沈巍距离的赵云澜在沈巍思考的那一段时间里又一次接收到了一条短信,是来自汪徵的示警。

[红姐让你别带沈教授回来,局长在,听完汇报要你请他做诱饵。]

[他疯了?沈巍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真对上了不是要他命吗!]

[副处不在,红姐在撑,翟博士已经到了但是好像没什么用。]

[局长似乎铁了心要沈教授去引蛇出洞。]

操。

按灭了手机屏,赵云澜在心里恶狠狠地爆了句粗口,刚才因为沈巍那一眼的心悸彻底烟消云散,只剩下满腔疲倦和烦躁。他叹口气抹了把脸,正打算继续之前的话题,却没料到对上的是沈巍温柔的眼神,带着试探的关心。

他忽然就觉得心静了。

“赵处长,你……看起来有点累。”

“没事,刚才收了条消息,没什么进展,所以还是要靠沈教授您啊!”

沈巍顺着他笑了笑,起身给他续了趟茶,然后抱着他自己的茶杯抿了一口。

“如果硬要说,倒是有符合赵处长说的感觉,偶尔抱着教案走过走廊的时候或者进医院之前确实会有谁在看我的感觉,只是回头去看又找不到人,所以我一直以为是我的错觉。毕竟……经常会有,呃……”

说到这里的时候沈巍的耳尖有点红,大概是觉得在别人面前说自己受欢迎的事实多少有点不好意思。赵云澜轻声笑了一下,眨眼表示“我懂”。

“那天……那天我也确实有感觉到有人在看我,但是那一天那里的人很少,非常空旷,我也没看到人,所以……我不记得我有得罪过什么人,让对方恨我至此。”

空旷无人,却还能让沈巍觉得被看着,怎么做到的?

赵云澜想了一下,转手一条短信让林静去查那个追踪软件是不是有调用手机摄像头的权限,同时让他告诫处里的人嘴巴闭紧了别让那位知道他在哪里。

“那沈教授之前想和我说的线索是什么?”

“那个学生,如果按照赵处长的说法,我觉得他是在向我示警。容我冒昧问一句,那天那位同学的左斜后方,赵处长有找到什么东西吗?”

是不是左斜后方赵云澜不清楚,但是确实找到了一张有半个指纹的入场券。所以那个学生恐怕是看到了凶手的真容,甚至清楚那人对沈巍有威胁才会在生命最后克服了痛苦拼命给他最敬仰的老师一个示警。

“要多么寂寥的等候,多么荒芜的春秋……”

赵云澜抬手示意沈巍稍等,当着他的面接起了电话,对面是林静小声的汇报,听起来不是在实验室就是躲去了档案室。

“老大那个指纹不是检票人员的,老楚已经带着小郭去调入场监控和案发现场的监控做对比了,局长和翟博士杠上了不知道为什么顶死了要沈老师去做诱饵还有终端我这里查太慢陈总已经接手了。”

一口气说完就挂干脆利落,赵云澜皱着眉在心里感谢了一下他们家大玉儿关键时刻还是相当能扛的,还没说什么就听到沈巍迟疑地开了口。

“抱歉我不是有意要听你的电话,但是……是需要我做什么吗?那个人的目标……是我吧?”

赵云澜盯着他一口气差点上不来,有普通市民这么上赶着执行危险任务的?不知道是不是入夜的关系,他觉得今天的沈巍平和温柔,有一点知识分子的清贵气但并不让人觉得不适,第一次见面那种锐利与谦和互相交织的矛盾感几乎消失殆尽。但是这一刻他不由自主地想起举着手站在尸体边上的沈巍,独立在世界之外,眼神近乎悲悯……

只不过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又一个电话进来,这一回是陈川。

“赵云澜你在哪?沈巍在你身边吗?”

“他在,怎么了?”

“终端我查到了,但是没办法知道是谁,我手底下的技术员说现在的信息代码表示终端位置离你们很近。你护着点沈巍,可能的话尽量带他回处里。”

离得很近?

赵云澜看着沈巍探寻的目光有点发愣,他在对上沈巍目光的那一秒思绪已经转了几圈,最后在沈巍干净的眼睛里将猜测定在了唯一的终点。

“老陈,那玩意儿有调用摄像头的权限吗?行……我知道了。”

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赵云澜挂了电话,犹豫再三去把沈巍办公室的灯关了,只剩下方才写报告时留下的台灯。

“沈教授,今天知道你这个点在医院的还有谁?”

“我不清楚……我的学生应该知道我下午有手术,但是手术赵处长也知道,没法确定时间,而且你的电话过来也是临时起意吧?我真的不确定。”

看着一脸茫然的沈巍,赵云澜咬着下唇“啧”了一声,略烦躁地让人把手机拿出来,随后打开他的手机页面翻了翻通讯录找到了几个受害人的联系方式。

沈巍是个相当细心的人,每一条的手机名片之后都有备注,陆芳芳的名片上是芳姐,备注写着心内科护士长;杭俊的备注应当是因为保研,所以沈巍改过写成了学业有成,还用符号标了个笑脸;张一鸣名片是张老师,备注写着小提琴调音师……他顿了顿拉到底却没看到自己的名字,心里有点莫名的遗憾,不过还是选择把手机斜着插进一叠文件里,前置摄像头正巧对着坐在对面安静看着他摆弄的沈巍。

“沈老师,得罪了。”

赵云澜歉意地冲着沈巍笑笑,然后在对方不解的眼神里伸手取下他的眼镜,单腿屈膝跪上沈巍的办公桌,随后在沈巍逐渐从不解到惊讶再到无措的目光里将唇凑到被暖黄灯光映照得宛如古画的人的唇边,大约只露出他的手指捏着沈巍如玉下颌的景象给了镜头,最后在近在咫尺的呼吸相闻里数着沈巍长而浓密的睫毛轻笑了一声。

“配合一下吧沈教授……当我三天男朋友?”

随后心满意足收获了沈巍犹豫又软糯的“嗯”,并且全然不顾沈教授一路红到脖子根的耳朵捏着他的下颌抬高,只露出沈巍一截纤长白皙的颈和赵流氓精致突出的腕骨。

他看了一眼沈巍办公室那扇大落地窗外琳琅的龙城夜景,细长眉眼里流淌过不知何处流转过来的灯光,抿唇微笑的模样有那么一瞬看起来危险而诱惑,像是夜色里匆匆而过的孤狼。

鱼该上钩了。

赵云澜想。

TB随缘的C

评论(2)

热度(12)